廉價航空簡稱LCC,他的英文名稱叫Low Cost Carrier或是Low Cost Airline
我不知道其他非英語系國家在翻譯為他們自己語言時是用什麼字眼做翻譯,但其實我一直覺得不應該是用廉價航空做翻譯,因為它的本質精神並不是要販賣廉價的東西。

很多客人往往對於廉價航空有著不同的認知,如果你是不了解廉價航空的本質而說出這兩種直覺反應的人,1.我想要做廉價航空 2.我不要廉價航空:
1. 我想要做廉價航空:因為我要買廉價便宜的東西,聽說很便宜很便宜,傳統航空太貴了,廉航的東西才是行情價。
2. 我不要廉價航空:便宜的東西,聽說問題很多,還不安全。


如果你是這兩種想法的人,我先來解釋廉航的本質精神,再來想想廉航到底是不是你可以接受購買的商品。

Low Cost Carrier 也會被翻為低成本航空,這個翻譯貼近了一點,但首先要先說的事,低成本不代表跟安全性的關聯,不管是哪間哪種航空公司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事,但這是在台灣對於廉價航空的不了解,往往因為一兩件小事而不斷被放大,就像2015年的德國之翼空難時,媒體就喜歡特別在前面加上德國廉價航空發生空難然後探討了一下廉航一樣,但...根本就是兩回事,所以,首先要開始了解廉航要先知道廉航的low cost操作模式跟安全是沒有直接相關的。


既然廉航的低價跟安全沒關連,那他為什麼大部分的票價相對於其他一般航空公司便宜,所以我才說聯航應該要正名為斤斤計較航空,廉航他只是將各項所謂非必要成本降低或丟回給客人做選擇,為什麼我要用粗體字,因為我是要強調這是選擇,而不要像現在很多人往往會抱怨一些有的沒的。

既然叫做low cost,讓當然就是有許多cost down的地方,廉價航空就是一個標準的cost down操作邏輯,但我再強調一次,這種cost down不是罪過也不去節省對於安全要求的成本,而只是提供一種選擇方式,然後廉航的cost down可分兩種,分為一種是有形的成本,另一種是無形的:

# 對客人有形的成本:
(1) 餐食、水、毛毯、報紙等機上服務:

這是一般人對於廉航最了解也還算能接受的部分,搭乘傳統航空一般都會依飛行時間提供餐盒或是米果類的食物,然後如果要水或飲料也都可以跟空服員索取,至於毛毯跟報紙也是應該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提供的,但這些事情雖小但都是有要成本的,所以廉航的操作邏輯就是把這些都拆開,全部改成個別付費或是購買套裝的票價,但這部分因為會選擇搭乘廉航的客群對這部分的要求較低,所以客人也較能理解跟接受。

(2) 個人機上影音(AVOD)

被稱作AVOD的機上影音,可以讓旅客在飛行的過程中有個人電視看影片、聽音樂、看飛行的動態,但要這樣的設備不論在裝置的硬體還有播放版權等都需要成本,因此在廉價航空的操作邏輯跟客群這個部分勢必為可被省去的部分,當然一般傳統航空公司也不見得都有AVOD的配備,這還有定位跟機隊分配等等不同。

(3) 托運行李:

一架飛機要起飛真的是斤斤計較,每一次起飛都要計算好飛機的載重跟須加的油量,因此對於托運行李的控制對航空公司也是重要的一環,一般搭傳統航空公司的客人都會很合理地認為搭飛機就自然會有可託運行李的重量數,甚至現在很多航空公司都還拉高托運行李公斤數來吸引客人搭乘,但廉航一樣把這樣的需求丟回去給客人去做選擇,一樣用加價購買的方式,甚至還分不同的購買時間的不同,比如說事前網路購買跟臨櫃購買的不同價差;而當然一樣的,為了控制整架飛機的重量,手提行李更是要斤斤計較,在上飛機前會看到一堆人那裡秤重,符合航空公司的重量規定。

# 無形的成本:
(1) 座位空間跟座位數:

一般來說廉航的飛機座位配置都會比較小,因為假如一架飛機有41排座位,每一排座位縮小個2公分,41排就縮小了82公分,就可以多塞個幾排位子多做幾個人。
如下ANA787-800配置了46個商務艙+21個豪經艙+102經濟艙,但一看捷星航空配置了21個商務艙+314個經濟艙,而A320全日空配置了166席座位,而捷星配置了180席座位。
一樣的空間設法去塞下最多可能的人數,每個座位少了個幾公分對客人到底有沒有影響,有些人有感覺有些人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地方;至於機型的部分我想這我應該又可以來寫在下一篇文章了。

#全日空航空
網誌1.jpg
#全日空座位數
網誌2.jpg
#全日空座位數
網誌3.jpg
#捷星航空
網誌4.jpg
#捷星航空座位數

網誌5.jpg
(2) 空橋&航厦:
有搭過廉航的人應該會有經驗,往往廉航的登機門都會比較遠,而且常常都是不靠天橋而是要坐接駁車的,因為飛機停靠在機場是要付費的,而停靠的是天橋或是利用接駁車的價錢是不同的,而廉航大部分當然也是選擇較便宜的方式;甚至有些機場廉價航空的航厦更是獨立的,相對的他的設備跟費用等也會不同,就像沖繩廉價航空的航厦是在貨運航厦裡面,是鐵皮屋喔~這種差異對旅客感覺到底有沒差別見仁見智,但成本事實上就是有差囉。

(3) 機票規則的不同:

之前一篇文章對於機票票價的淺談及白話說明談到的票價結構裡有提到,票價的遊戲規則也是有價值的,不同限制條件的艙等有不同價錢,一樣的在廉航之所以便宜也是因為他的限制較為嚴格,大部份所聽到那種便宜的廉航票都是有非常嚴格的限制,一旦購買後就不能改期、不能取消退票、名字錯一個字母就完全沒效等規定,用把彈性限縮方式因而降低操作上的可變性成本,這也是廉航為什麼一些票相較起來特別便宜的邏輯;說真的,我真的覺得常常看到新聞說什麼消保官之類的出來說廉航的退費制度不合理應該要改進之類的真的是莫名其妙,規則就寫在那裡,願賭服輸有啥好吵的,還是要再說一次彈性是有價的,如果要把這些彈性又放回去之後也代表也會加上了操作成本然後再反映到票價上。

(4) 選位:

其實這個現在已經不止廉航這樣,許多傳統航空公司也開始把選為這樣服務改為額外付費的選項,選位這個動作是無形的商品,航空公司並不一定會去制定每一個座位不同的價錢(有時候某些位子會有,比如說安全門前,或是第一排之類的),但優先選位這個權力是有價的,現在越來越多航空公司也這樣做了。

(5) 客服:

不能說是所有的廉航,但客服也是廉航可以去節省的成本之一,客服的編制就是一筆人力成本,所以有些廉航在客服系統中是沒有所謂的客服電話,只能倚靠系統或是E-mail往來,或是相對客服的編制較少,逼旅客多使用電子的往來方式,所以常常有時候會看到有人在抱怨廉航的客服,但不要忘了,當你在購買了這張機票時已經做了選則。

#截至香草航空票種規定

文章的最後,整篇文章一直在強調選擇這兩個字,廉價航空跟傳統航空沒有所謂的誰好誰壞,而只是網誌6.jpg
一個不同遊戲制度的商品,不論你對於搭乘廉航有沒有興趣,在對他下定論前要先真正了解他的本質;然而在購買商品前本來就要了解這商品的優缺點,而沒有所謂合不合理的東西,一個大原則就是成本越低相對的能反映在票價上,當然票價便宜就是一定有少了些什麼,少了有形的東西或是無形的彈性,衡量自己對於旅遊的需求;就像最近看到的新聞『退機場稅 交部修法禁收手續費』,我想還是很多人不了解廉航的精神,逼的航空公司給回消費者認為那樣才是合理的彈性,那不就是又要增加回成本反應回票價上而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